京弓弦音第九集具象部分分析(1)
论【守护者与追随者】
随缘分析,第九集内容想到什么写什么
一如既往的静弥视角带静凑向
(不知道会不会有第九集分析(2)了)
一度想要放弃写这次第九集的长评了:)
被虐的疼是一方面,二是觉得自己也不太好再解读静弥的心思,怕解读错误,也怕静弥如果真的没有人拉他要怎么办。
没问题的话就请往下看吧√

我上次长评说,愁的那番话是导致静弥接近崩溃的导火索(请允许我用接近这个词,是因为第九集伊始,静弥确实有了状态不好的表现,但是他仍有在压抑自己心情和强行保持状态的嫌疑。)
开始例行练习弓道的时候难得的失误了便是一个很明显的表现。从第一集看到现在,静弥几乎没有失误的时候,是因为他很少将自己的情绪表露出来,或者说能真正刺激到他的东西和事情还没有出来,可能会有人说可是能刺激到他的就是有关凑了吧,凑一直在他身边啊,但是他对有关凑的感情和当中隐藏的问题一直没有被揭露,前面唯一一次表现出来的可能也只是那次“骂哭”了。
可能也是滤镜原因,导致我在看第九集的时候一直觉得静弥去和他们吃大阪烧的时候也是不对劲的,如果不是静弥真的呆萌,那只能说是静弥当时因为愁的那番话和自己对于弓道与凑一事的思考而不在状态。(静弥在吃大阪烧的时候虽然对话还会接,但是有一种神游的感觉,包括搅拌卷心菜,找辣椒粉调料的事情上)
(其实这里不得不说……单看两个人的互动还是很萌的……饥渴到什么都能当糖啃了……)
值得一提的是吃大阪烧的时候,大家讨论的话题都不约而同有提到弓道,而当大家提到为了什么射箭,把什么作为目标而拥有更好的成绩的时候,静弥明显是再审思这个问题,但是在思考的可能除了自己对“自己的弓道”的一种思考外,可能也有在思考湊的弓道。
湊是为了聆听弦音去学习弓道的,我们都知道,想必静弥同样是清楚的,但是他可能也有在思考这个的问题便是可能在于,“差距”。
我前面说了,静弥的心结是被愁强行提出来的,而愁的弓道,以及愁凑年幼的相识,湊所学弓为听到的“弦音”的来源,都是在这个思考中会想到的事情。与湊不同,静弥学习弓道的理由更在于追随,可能就如同一开始隔壁free的真琴是为了追随遥一样。喜欢的理由不同,为之所烦恼的付出的程度也不尽相同,最后造就的结局肯定也不同,而这种“不同”的可能性,便体现了“差距”。
在这集播出之前,我一直认为静弥的弓道在于“守护”或者“追随”,或者“守护”的成分是占绝大部分的。但是在这集中一行人过去大阪烧的路上的对静弥的特写,开始让这个我以为的结论打问号。
可以看到在静弥的眼中,这个时候的湊明显是和刚刚开学,刚刚进入弓道部分时候完全不一样了。静弥一直期盼着湊能回来,早气能治好,能和社团其他人都很和气地相处,现在都实现了,哪怕静弥现在心里可能意识这些和自己是没有关系的,不挂钩的,但是他还是由衷地觉得安心(这里静弥的特写中眉头放下来是很明显的一个“舒缓”的心情)。
再看这个场景,虽然时间还有灯光都是京阿尼特意安排的(?)但是这里成长起来的凑又是否就代表着他眼中湊就是他的光呢?
我们说静弥总在默默守候着凑,但是在弓道和生活中,湊之于他而言就是“只能去守护的一个存在吗?”,他之于湊而言自我定义只能是“骑士”吗?
这里两人吃完大阪烧的对话,特别是湊说的话,都是很有挖掘理解意义的,特别是在这里分析后再看到后面的青梅竹马回忆杀,可能一些感觉会更浓。
“我开始过早放箭后,虽然现在还没矫正过来,但我还一直在往上攀登,目标着山顶”凑的目标至始至终都是“弦音”,也是希望自己能奏响这弦音,和静弥是不一样的。整集看下来,这里凑对静弥说的话和静弥在后半段中的回忆杀一起看是很有意思的。
我们可以说是“是凑把静弥拉进了弓道的坑里”,而静弥一直都很清楚,凑是真心爱着弓道的,就好像回忆中两个人年幼的时候,凑在他面前激动地说着那个奏响起来极为好听的声音,然后一下子从高高的梯子滑了下午在下面望着他大声道“就是弓弦啪的一声!”
我们能否这样猜测:看似是静弥一直在守护着凑,但是静弥内心可能想的是自己一直在看着凑前进而前进呢?
年少的时候能找到一件自己十分喜欢的事是多么让人自豪和骄傲,可能那个当时告诉他弓道多么有趣,弦音多么好听,锲而不舍着练习着弓道的凑在静弥看来是一个耀眼的发光体吧。
因为凑的目标一直都在前方,所以他只有前进,而且方向明确,如凑自己所说“我觉得每个人都要自己去迈开脚步,攀登时绝对不能去依靠别人”,我一开始想不明白静弥这里回答“我能明白”的意思,但是猜想可能这里正是静弥对“凑对弓道的一种热爱的肯定以及凑这段时间发生的变化的肯定。
凑开始不愿意接触社团,也不愿意回到弓道上,要说出现在说的这种话可能谁都想不到,静弥自己也没想到。他在晚上回到家后有查询小雅哥的资料至少可以肯定了静弥对“小雅哥帮助凑回到弓道场上一事”的直面与承认的态度。(这里已经与前面的基调不同了,之前虽然这件事的事实一直没改变,但静弥一直抱着一种强行忽视的态度。)
而这里凑说的“不用依靠他人”可能也是静弥自身的一个落寞的表现,因为凑的进步和改变是可喜的,但是相对于好像“自己并没有什么意义和作用”一事对静弥来讲又是残酷的。
静弥的“我能明白”可能本身就是这么复杂呢?(我打个比方,就是,你的关系很好的朋友,又或者是长辈,看到有一天对方无声无息先你一步向前跑着,恰好那个人是你在乎的,是对你重要的,那么这个时候的心情可能就是由衷祝福开心之余的无力)
这个时候对静弥来讲,可能一下子就又回到了他后面回忆杀的一个片段:凑就现在他的面前,闪闪发光再向前走去。(这么多年两个人的关系其实兜兜转转也可以说没有大的变过吧)
先分析写这里,,静凑之间除了青梅竹马是打动我,两人之间的羁绊,比如静弥的守候和坚持,以及可能存在的追随,还有凑对静弥偶然的关心(闭嘴吧你就是觉得静弥单箭头了!闭嘴第十集我们就双箭头了!!!)都是打动了我的地方,,,
最后我爱静弥,还有凑小天使今天生日快乐!!!!
ps下为剧情截图(都是按照顺序的)
p1附送一张青梅竹马初遇!!

评论(9)
热度(76)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宛 | Powered by LOFTER